close

  央廣網北京8月30日消息(記者馬闖)據中國之聲《新聞晚高峰》報道,鎚子科技創始人羅永浩與獨立評測機構Zealer創始人王自如日前現身某視頻網站,針對此前王自如對鎚子手機的測評當場對質。整場網絡直播的辯論歷時三個多小時,引發百萬網友關註。這場被成為“中國互聯網史上第一的約架”結束後,不少業內人用兩敗俱傷、沒有贏家、無疾而終等來吐槽這場論戰,果真如此嗎?
  這一周,互聯網領域最火爆的事件當屬老羅與王自如網上的公開“約架”。用網友的話講,“約戰雙方一個是刷微博不怕被罵、做手機講情懷,手機圈長得最像杜海濤的老師;另一個是言辭犀利、長得最像劉翔的互聯網人。”剛開場,雙方就針對辯論形式起了爭執。
  王自如:就是把視頻再看一遍,讓網友也熟悉一下,咱們看到哪兒,您說停哪裡有問題。
  羅永浩:不需要,因為那個視頻我事先已經多次放過了,因為你那個完整的視頻要有三十分鐘,所以。
  王自如:我覺得還是讓觀眾全看一遍好了。
  羅永浩:你的意思是現在讓他們看三十分鐘嗎?
  隨後,手機屏幕耐不耐摔,成了雙方爭論的第一個焦點。
  王自如:這個蘋果在剛出來的時候前後是玻璃面板,它的易碎程度一定是比別人高的,包括我們看到蘋果維修的,售後維修的這塊兒。
  羅永浩:所以你可以認為蘋果帶低了整個業界的易摔這個問題。
  王自如:我覺得你先聽我講完好嗎?
  在討論了一系列的問題後,雙方的辯論有些擦槍走火。
  王自如:但是10年是不是這個我不知道,所以現在我不能回答你。
  羅永浩:你想嘛兩面玻璃嘛。
  王自如:咱們不是來想的,咱們今天是來講事實的,我怎麼能想呢,我不知道就是不知道。
  羅永浩:我們可以在錄完節目出去找一家公司摔一摔,就知道了嘛,然後我們稍候更新微博就可以了。
  王自如:然後我們再來對比一下當今整個行業的……
  羅永浩:那我再問你一個問題。
  王自如:羅老師,您能讓我先把我的想法講完嗎。
  羅永浩:好,你講。
  王自如:我都沒辦法說話了,對吧。
  沒有主持人控制節奏,沒有規則保證充分表達,辯論猶如一場信馬由韁的越野賽,最後只能隨著兩人錯亂的節奏越走越遠。在圍繞著這場辯論的立場、態度、情緒之外,羅永浩和王自如到底在爭什麼?在長達3小時的激辯中,大致可以總結為3點:
  1.鎚子手機是否不耐摔?
  羅永浩:我們出於對視覺美感的追求,對耐摔性的確存在妥協。
  王自如:測試了5台Smartisan T1,一米的標準已經有4台鎚子手機摔壞了。
  2.鎚子的按鍵和排線裸露是否會造成銅絲被靜電擊穿的風險?
  羅永浩:靜電不可能擊穿銅絲,現在的鎚子手機已經有保護措施。
  王自如:雖然靜電不可能擊穿,但是鎚子手機並沒有通過國家標準。
  3、王自如定的評測標準是否正常?
  羅永浩:王自如的標準超出了正常的標準,鎚子手機不能和蘋果或三星的手機比。
  王自如:測的就是不同,這應該是羅永浩需要解釋的問題。
  對於這場互聯網約架,工信部電信經濟專家委員會委員李易認為,這隻是互聯網界的一場秀,雙方不僅要秀給網友看,更主要的是要秀給投資人看,不一定為了證明對方是錯的,但一定要證明自己的堅持是正確的:
  李易:在整個辯論過程中,首先我認為羅永浩面對這麼多的圍觀者,並沒有真正的告訴大家,關於王自如揭露的鎚子手機的一些硬傷,比如說配置上還有設置上、應用上,他往往就是忽略不計的。他利用自己強大的語言的能力,很快就把話語轉移了。實在是被逼的不行了,他就拿出蘋果、三星來證明自己其實也不是很爛的。當然對於王自如,我覺得就基本上已經被老羅逼到牆角了,只能是不停的認錯。那麼你也沒有辦法證明自己背後有自家手機廠商,你怎麼還能夠進行獨立的第三方的測試。最後他們都沒有達到這個為了真相而進行了辯論,也沒有得出這樣的結論。
  王自如的測評公司一步步成長,他曾表示,要構建一套以用戶感受為中心的數據化測評體系,還原產品本質。也就是拋開產品的品牌包裝,甚至拆開產品外殼看零配件,最終用客觀的參數和評分來度量一款產品,降低消費者的選擇難度。不過這或許也有些過於理想化。好產品真的有一種絕對客觀的標準嗎?王自如說鎚子的外形傻大黑粗,但同時也承認有40%的網友給出了五星的外形評價。
  極客公園對此的評價是,不同的設計定位的產品,對於不同消費者的感受迥然不同。例如主打美顏自拍的美圖手機,如果只看參數,肯定得不了高分。但是對於熱衷於自拍的女性用戶而言,這台手機的性能根本無關緊要,重點是人家能拍出好看的照片。
  世界需要有一個對壞產品的標準定義,但或許不會只需要唯一的標準來衡量好的產品,否則就會錯過很多產品獨特的一面。世界上沒有完美的產品,是因為每個人眼中的完美都不一樣。  (原標題:羅永浩舌戰王自如 激辯三個多小時引百萬網友關註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k14dkxb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